[修練柔道的意義與效果]
身體上:練習柔道對身體是愈練愈靈活敏捷,縱然時間延長下去也不致很快地感到疲倦,這是練習的效果。在體育運動方面的價值亦已被世界承認了,其他方面也有護身自衛的價值。

精神上:令練習者氣風高邁而不驕傲,同時產生堅定信念、刻苦耐勞、而達至擁有仁義禮的風範,且更可養成乘機而行,當機立斷的氣慨,達至修得完美人格!!!

[柔道禮儀宗旨]

柔道中所謂的『禮節』是表示對對方尊敬心態的意思。在柔道中常說:「始於禮而終於禮。」足見柔道是非常重視禮的誠心
態度。

在道場上禮儀可分為:『立禮』、『坐禮』及『盤坐』

在比賽或練習時多用採用立禮;表演示範或考試升段多用坐禮;而休息時多用盤坐。

[柔道禮儀-立禮]

身體成自然站立姿勢,兩腳腳跟並立,膝關節伸直,兩眼注視對方。

2. 將上體前躬約30°,兩臂下垂,兩手手指,放在膝關節上方的大腿處,稍靜止,然後自然抬起上身,恢復原來站姿勢。速度約在一次呼吸之間(約4秒鐘左右)。

注意事項:
1.背部要直,收下頷,頭要正,雙手手指併攏伸直,輕輕地貼在軀幹兩側,恭敬地行禮。

2.注意防止駝背,頭不正或過於低頭,兩腿分開或兩膝彎曲。

[柔道禮儀-坐禮(又稱跪禮]

1.從站立姿勢開始,左腳向後撤約一步半。

2.將左膝跪在原來左腳尖的位置。

3.接著撤右腳雙膝並排跪下,兩腳腳尖著地。

4.把兩腳的大拇指重疊,右腳拇指壓在左腳拇指上,挺胸後坐成跪坐姿勢。

[柔道禮儀-正坐]

1.輕輕地將兩手手指併攏,放在兩大腿的內側(腹股處)。
2.兩膝之間的距離為兩拳寬。

3.兩腳的疊法是右拇指壓在左拇指上。

4.脊背要伸直,下頷收緊,輕輕地閉上嘴,目光在水平線上不得左顧右盼。

5.不要把全腳重疊,不要駝背。側著身體,垂肩或抬下頷。

[柔道禮儀-(坐禮)行禮]

從正坐姿勢開始,把兩手放在膝前,手指併攏整齊,兩手拇指、食指相對,距離約6cm,自然地放在墊子上。將頭輕輕地低到離兩手約30cm左右的距離處,行禮。禮後起身成正坐姿勢。

注意事項:行禮時要認真、嚴肅、禮貌,不可搖動身體、左顧右盼。

雲林虎尾柔道  

雲林虎尾柔道  

雲林虎尾柔道

 雲林虎尾柔道  雲林虎尾柔道  

arrow
arrow

    雲林虎尾柔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